指尖盛夏,笔底波澜。
请先看置顶~

【all叶】江湖撰事录(上)

#灵感及标题来源:音阙诗听/小魂《江湖撰事录》

#有点像说书体?


#ooc我担着


#其他文请戳头像!


------


所谓“撰事录”,便是记载所江湖所发生的大事的书。


不过咱们今天讲的这本《江湖撰事录》只记载了一个人的生平轶闻,那就是叶修。

叶修是谁?

您可知道,这叶修好生了得,出身名门望族,皇帝老儿见了也得打个招呼的叶家大少爷。一升功夫精绝,八门遁甲奇巧淫术样样精通,就没有哪样是他不会的。

这人年纪轻轻就当上了江湖大门派嘉世的掌门人,却说干就不干,甩手走人了。

没有人知道他为什么不在嘉世待下去。这原因又在江湖众说纷纭——有说他嫌弃嘉世的每月俸禄太低,有说嘉世得罪了他喜欢的姑娘,还有更离谱的,说是嘉世不要他。

大家心想这怎么可能?叶修是什么奇人?嘉世捧他还来不及呢,怎么可能不要他?不过凡事都有例外,这事咱以后再讲。

——哦,咱们扯远了,今儿的主题是这本撰事录。


就像没人知道叶修为什么不在嘉世待下去,也没有人知道这本撰事录的作者。有人说这是叶修自个儿写的,有人说作者是叶修的弟弟叶秋——这位奇人咱以后再讲。

和没有人知道叶修为什么不在嘉世待下去这个问题一样,作者是谁这个问题也有很离谱的说法,说这本撰事录是叶修的爱慕者们所为。

在这儿咱得插一句,这位叶修不仅功夫精绝奇巧,而且脸特别好看。爱慕他的男男女女数不胜数,今儿个咱就数数比较牛逼的几位。


首先,蓝溪阁的阁主喻文州和副阁主黄少天。

霸图门的掌门韩文清,副掌门张新杰,以及被誉为“霸图一枝花”的长老张佳乐。

再者,中草堂堂主王杰希。

最后还有轮回司的长官周泽楷,以及总督孙翔。

这些大门派都是干啥的呢?咱也唠嗑唠嗑。


蓝溪阁有极其著名的剑术,霸图门以拳术著称。另外两家之中轮回司是国家机构,专管国中修行事务,而中草堂擅行医和用毒。

这些江湖的风云人物与叶修都十分有意思,因此说这本撰事录是叶修的爱慕者们所为的说法也着实有几分道理。


不过具体作者是谁,目前史学界并无定论,甚至有很大的分歧,所以咱就只说一说这《江湖撰事录》的内容就可以了。


这《江湖撰事录》以叶修为主角,分别了讲述他与当时江湖上的风云人物们的故事,描写手法不一,语言风格多变,修辞运用精妙工巧。全书共分八卷,每卷讲述叶修与一个人的故事,其中每个故事可单独阅读,也可一一连缀。从这一点上说,颇像《儒林外史》的写法。

但《江湖撰事录》没有那么深的精神内核,它的中心主题只有一个,讲简单点,那就是:奇男子叶修的狗血情史。


当然这只是打趣的说法,没有任何史料记载叶修的性取向问题,那么我们姑且先跟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,所以该更正为:

论直男叶修如何成为湾仔码头。

论一代大师叶修有哪些感天动地的社会主义兄弟情。


具体故事,且听下回分解。

谢谢各位听众老爷支持。



-tbc-

评论(2)
热度(30)

© 晨昏夜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