指尖盛夏,笔底波澜。
请先看置顶~

【all叶】百鬼夜行(1)

#ooc预警


#私设如山,伪神话背景


#部分设定来源于《庄子》


#其他文请戳头像!


-------


或曰上古有一大洲,名为溟洲,状如无翼之燕,四面环海,群妖居于其上。其海混沌昏惑,无鱼虾之能生其中也。夫洲,东乃落明,西至丙巳,南逾辛午,北极胤海,其间纵横九万里,天远地旷,草奇木瑰。然其洲诡极谲极,除其上之群妖,无人迹之可至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镜海天鉴》卷七


------


这一夜是满月,星光被薄雾杀死,泅游在最深的夜色里。

“啊……终于找到你了。”

叶修站在苍白凛冽如风的月光里,叹息静寂,微笑却如同暗色的苜蓿,子夜一样的眼瞳像漂浮于子夜时分的雾。

他撑着一把银白伞面大红祥云纹的银把长伞,扣响了那枚暗金色的虎头门环。

那枚门环属于一片老宅,围着长长的竹栅栏,在幽暗的林间像古时的神社。

这是除妖师苏家的老宅,这个家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是除妖师中的执牛耳者,也是妖族的噩梦。

但后来妖族所居住的溟洲爆发守界之战,由战争里功勋卓著的九大家族所构成的守界中心驱逐了所有的人类,并将那块人杰地灵之地罩上巨大的结界,让溟洲从此与人间完全隔离。

这让除妖师这个职业逐渐走向衰落,即使是苏家也无法力挽狂澜。

于是时光流转,这个曾经的世家大族也最终人丁凋零,千百年来的积淀就此尘封。

不过人丁凋零也不等于一个后人也没有,苏家还是留下了唯一的一根独苗。

这根独苗就是来给叶修开门的十七岁的少年人。

这少年人有着浅棕色的眼睛和浅棕色的短发,轮廓锋利又俊美。

叶修把伞面往上移动少许,露出精致漂亮如雕塑的下颌:“我遇到了一点麻烦,你可以收留我一晚上吗?”

他的声线冷淡又沙哑,让人想起一些远古神话里光风霁月的生灵。

年轻的除妖师像被月光蛊惑,伸手将伞面拨开,像拨开一朵盛开的彼岸花。

伞下的少年一袭纯白的宽袍大袖,黑色的发松松散散地扎起,眉目如画。

他比彼岸花更像让人忘却尘世的妖精。

只是来蛊惑苏家长子的妖族,是多愚蠢,或多骄傲?

叶修的伞被他拨开,便索性将伞收起,又问了一遍:“我遇到了一点麻烦,你可以收留我一晚上吗?”

少年人子夜一样的眼睛此刻像一方月光。

苏沐秋拒绝得了妖精,却拒绝不了月光:“不要担心,这里很安全。”

少年人于是笑了起来,唇角像挂上复活的星光:“谢谢,我叫叶修。”

苏沐秋一刹那眩晕在他唇角的星光里,像一些曾经属于他的陈朽记忆骤然复苏又骤然落幕。

“请跟我进来吧。”他这样说。

叶修随苏沐秋走进苏家老宅。

脚步声在偌大的木质建筑里清晰可闻,苏沐秋的背影在叶修的眼睛里陌生又熟悉。

世人皆知苏家长子是不可多得的天才,自七岁杀死为患一方的夔牛,至今十年,从未失手。

叶修不过是路过钱塘而在此逗留几日,便就听说这了天才除妖师的威名。只是叶修此生上天入地所向披靡,一个天才除妖师并不足以让他侧目。

真正让他决定登门拜访的,不过是这少年的姓氏。

只是当他敲开苏家的门,开门的少年睡眼惺忪的站在他面前,叶修才意识到他的人间耗费的数百年光阴终于有了回响。

 

苏沐秋领叶修在客厢歇下,便自己回房去了。

叶修并不需要什么休息,把随身物品整理了一下,便开始打坐。

大约丑时,几案上一枚银色的麒麟角微微亮了起来。叶修伸手隔空一握,麒麟角上方出现了一方投影,里面是个眉目锋利英俊的白发男人。

“老王?”叶修收回手,换了个斜倚在榻上的姿势,“怎么了?”

王杰希没好气道,“快到你的任期了,守界中心找不到你人,不得叫我来催?”

叶修把玩着那枚麒麟角,狭长眼尾漫不经心,“怎么我的任期又到了?还有多久?”

“后天,”王杰希说,“所以你赶快回来。”

叶修低低地“嗯”了一声。

王杰希目光一凝,“你怎么了?”

“什么?”叶修不知道他在问什么,抬起的眼神湿漉如山泉。

王杰希指了指自己的颈侧,“你的龙纹怎么出来了?你现在在哪里?”

叶修伸手在自己的颈侧一摸,摸到一片金属样的冷光。他一哂,“在钱塘。此地的除妖氏族姓苏。”

对面的白发男人长眉一挑,“这苏家有你要找的人吗?”

“少主人和他很像,不过魂魄是不是他我还得再观察。”叶修放下麒麟角,摸出一片龙鳞在手背上一抹,龙鳞漾开淡金色的光,融进他的身体里。

而叶修的声音在光里安稳清澈如夜风,“被溟洲驱逐的夔牛都聚集在钱塘,这可能有刘皓的授意。”

王杰希看着淡金色的光暗下去,黑发黑眼的少年人重新出现在他眼睛里,才道,“夔牛一族擅魂术,但我不认为钱塘的夔牛有能力设下足够让你瞎了七百年的蔽魂阵。”

叶修笑起来,“魂术确实不是我最擅长的,但这些夔牛也确实不足以迷惑我。”

他侧颈上暗金色的龙鳞逐渐消失,声音浅淡如流水,“实际上并不是我从未找到过沐秋,而是他的魂魄并不完整,又被强行改变了转世的魂轨,还在魂魄里被刻了一道蔽魂阵,于是每一世都活不过十八岁。蔽魂阵在濒死的时候才会松动,所以我每次找到他的时候,他都已经死了。”

他说得那么轻描淡写,像见证的无数次死亡只像繁流之中散落的钻石。

王杰希于是也就不忍心揭开他坠没在七百年时光中的落空欢喜。他轻轻地“嗯”了一声,言语里就带上了安抚的温软意味,“但这一世你提前找到他了。”

叶修道,“我本来是从汴京去潮州,不过是途中被钱塘的土地老儿叫住,说钱塘近来妖气暴涨,我才在钱塘逗留。”

他苦笑一声,“谁知道机缘如此巧合?”

王杰希叹道,“你真是成也管闲事,败也管闲事。”

叶修却笑起来,“我是管闲事被流放溟洲,你就不是?”

王杰希不搭理他这句玩笑话,只道,“总之你尽快回来,我能代替你当北座,可代替不了你当守界人主持百鬼夜行。”

“知道了,”叶修将麒麟角虚虚一握,“明天就回来。”

麒麟角上的光暗了下来,白发男人的投影刹时消失,窗外明月高悬,纯白的月光像流泻的大河。

 

翌日是个盛阳天,苏家老宅外的码头喧嚣热闹,川流不息的叫卖声、车马声、船桨声把阳光也闹得活泼轻快。

苏沐秋在做早饭,厨房窗外就是石栏码头,他虽然不怎怎么老觉得自己应该住在一个安静空旷的地方,却意外很喜欢这样生动的烟火气。

叶修从二楼客厢走下来,笑着和他打招呼,“早上好。”

“早上好,”苏沐秋应道,“昨天忘了介绍,我叫苏沐秋,是一名除妖师。”

叶修面不改色的扯谎,“好巧,我也是一名除妖师。”

“真的吗?”苏沐秋把熬好的粥和小菜端上桌,“昨晚你是要着急赶到哪里去除妖吗?”

叶修偏头笑起来,“你知道百鬼夜行吗?”

“略有耳闻,”苏沐秋筷子一顿,“群妖所居住的溟洲与人间有一面巨大的结界,这面结界由现在溟洲的九大家族建立并守护,因此也就称为守界九族,九族族长轮轮流担任守界人,这是溟洲的最高领导者,每届任期一百年。”

“换届的时候,溟洲会举办盛大的宴会来庆祝新一届守界人的产生,”苏沐秋,“这个宴会邀请三界所有的妖族参加,也就被称为百鬼夜行。”

“知道很多嘛,”叶修撑着下巴笑,“我接了一个百鬼夜行的悬赏,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去?”

“为什么找我?”苏沐秋若有所思,“我不得不提醒你,我和你昨天晚上才认识。”

“你昨天晚上收留了我,”叶修,“这个悬赏的赏金很高,我总得做点什么来报答你。”

“噢……”苏沐秋,“好啊。什么时候出发?”

叶修笑了起来,“等会儿就出发。”

速速解决了早饭,叶修自告奋勇接过了洗碗的重任,苏沐秋就去收拾行李,正走上楼,又转过头问,“悬赏对象是谁啊?”

叶修一挑眉,随口杜撰,“鲜规的族长。”

苏沐秋一脸震惊,忘了抬脚,“那是守界九族之一吧?”

“我负责杀人放火,”叶修面不改色,“你负责旅游和领悬赏就行了。”

“这不太好吧,”苏沐秋笑了起来,一边上楼,一边问,“这一单悬赏金得多少啊?”

“五百万扶摇珠,到时候分你一半,”叶修把碗洗得乒呤乓啷响,“你知道扶摇珠吧?溟洲通行的货币,就是人间的翡翠。”

“……”苏沐秋麻了。

没多会儿,苏沐秋秋收拾好行李下楼了,一边走一边问他,“我们怎么去溟洲啊?”

“我开传送阵过去,我们俩不能走普通通道,会被认出来的。”叶修在楼下等他,手里把玩着一片龙鳞,见他下来了,就把龙鳞往他手里一塞,“揣着这个,这是传送阵的符物。”

苏沐秋接过龙鳞,看了叶修一眼。

那眼神很复杂,但叶修来不及分辨。

他感觉到眼前迅速黑了下来,有风把他的袖袍扬起,衣襟上挂坠的鲛人贝叮铛作响,像溟洲落明荒原上嶙峋的巨石被风洞穿的声音,也像珊瑚宫殿坍圮在洋流漩涡里。

传送阵极快,不久眼前就再次亮起。

溟洲的时间和人间并不相同,此时是溟洲的夜间,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树干如房屋般极粗大的树,树枝上挂着繁星一样明明灭灭的灯笼,一直蜿蜒延伸到极高的地方。暖黄的光照亮了盘树而上的长街,树叶铺成旋转的楼梯,载着密集的人流层层向上。

叶修极少以这样的角度看这棵树。

有时候站太高了,就会忘记地上的烟火气是什么味道。

他怀着微妙的心情转头,把他拉进烟火气的那个人就站在他身侧,正在暗黄晕光里朝他微笑。

就像许多年前,他们之间还没有横亘漫长的人事轮转,彼此都还停留在最初始的样子。

苏沐秋的笑容在葳蕤灯火里温润如玉,“这位妖怪先生,愿意给我说一句欢迎么?”

叶修看着他半晌,便也笑起来。

他指尖腾起一簇金色的火,把两个人的面容都照亮,“欢迎来到溟洲,除妖师先生。”



-tbc-

2021.7.4重修。

评论(1)
热度(117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晨昏夜昼 | Powered by LOFTER